2/08/2010

宜蘭縣私立神愛兒童之家




Updated on 12/31/2011



由於我們一直再找一個緣份,可以有機會回饋給社會,幫助一些一出生就處於弱勢的小孩。以往,我們就亳無目標地,匯款給幾個孤兒院,盡點心意。在 2007年,由於某位朋友在歷經長達五年的折磨,終於成功地從台灣領養一位男嬰,在過程中,雖有很多不盡人意的事,但他們終究是完成了為人父母的夢想。在歡迎新成員的 party下,不知羨剎多少人。當然,讓我這位在半路中,才義務充當中文翻譯的中間人感動的,還是莫過於我朋友臉上充滿母愛的喜悅與孩子幸福的笑容。

被這份感動衝昏了頭,我居然想當起幫父母找孩子,及幫孤兒找好父母的媒婆。當然,事情比我想像地複雜許多....,原來它是個行業,是個可以讓好幾個家人被養家糊口的行業,我這個義工是在打亂市場行情,政府單位的冷莫及孤兒院的不友善態度,讓我幾近放棄,也對一直以為單純的領養關係有重新的認識。

在2008年,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有一位台灣的社工介紹了宜蘭神愛兒童之家給我,希望我能在台灣之行時,抽空探訪一下,這個在台灣已經有卅八年歷史且由一對外國夫婦成立的孤兒院....

初始探訪"神愛兒童之家",它的地址真是很不好找,我們的計程車到了冬山鄉得安村大埤二路,卻始終找不著189巷...., 很遠就可看到十字架,但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原來它被許多很有特色的民宿給藏了起來了。它確實誠如社工告訴我的,樸實乾淨,沒有現代化的累贅,卅幾年來,它惟一不變的就是主體建築。我們的造訪是北台灣的初夏季節,而我的先生及表弟已經是熱得像哈巴狗,在外面的大樹下納涼了。他們沒有冷氣,因為不環保且浪費,雖然有一屋子的才剛蒞臨的初生嬰兒,但牧師娘以不是很標準的中文告訴我一個相當長的道理,但簡而言之,就是心靜自然涼。 :P

在我們表明來打聽領養小孩且不是基督徒的來意後,牧師依舊很熱心地服務我們,牧師娘的快人快語雖是考驗我的修養,但細聽卻發現句句真實,由於心靜自然涼,也就沒有任何"氣"。反倒是,在與他們的短暫相處後,重新認識基督徒,他們夫妻真心的付出,經年累積出來的智慧與行事方法,卻讓我當下決定要想辦法贊助他們的大德。由於在台灣的現金捐款,在美國是無法抵稅,由於受限於此,所有的募款必需在台灣區內產生,也請捐助者,自行劃撥至該院。

該孤兒院在當地盡力收養由警察局或社會局轉介來的棄嬰及被虐童,在教會的監督下,他們是希望由具備教徒資格者,來該處領養小孩,當領養案件成功,他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要求養父母要每週固定帶小孩到當地推薦他們前來領養的教會報到,拜見牧師,再由當地牧師夫婦來監督養父母是否適合與小孩成為永久的一家人。過去卅幾年來,凡是由該處被領養的孩子,大部份都有好的歸宿,那些遺珠之憾的案件,將成為他們永久的教訓。這樣對孩童不棄不離的態度,實在令人動容及佩服的五體投地。

在心中雖有點遺憾自己不是基督徒,但崇尚宗教自由的我,還是用自己的方法來贊助他們的義舉!

我和台灣義工鄭佩玲小姐商量後,當年我們就聯手賣起 coach包包,將所有的營餘,分亳不取地,分一半給該孤兒院,另一半給就近的岳明國小營養午餐費;也因此因緣,讓我們倆個再度瞭解,原來我們也不適合做零售業。 :( 但,我們還是會繼續我們對上帝的承諾,雖然在他們的奉獻徵信上,每個月會出現不同的捐款者姓名, 但每個月五千元的補助金額,是永不熄燈。 :)

如果您想更進一步瞭解神愛兒童之家,請參觀他們的 web page http://enneagram.myweb.hinet.net/introduction.htm


若您想捐款,請利用台灣郵政劃撥:01034723 ,直接匯款至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神愛兒童之家。收據將會直接郵寄至您台灣所提供的地址。














5 則留言:

  1. Hi,
    我和我先生很想領養台灣的孤兒,我們都是美國公民;但我還有台灣護照。可不可以提供或協助我們?
    謝謝~

    Carrie
    zzcarrie@gmail.com

    回覆刪除
  2. 網路傳收容棄嬰 宜蘭「神愛之家」闢謠【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2012.03.14 02:28 am
    去年網路上盛傳,宜蘭神愛兒童之家收容10多名棄嬰,急需外界捐助的消息,事實上神愛兒童之家並未收容棄嬰,上個月澄清後,仍止不住網路流傳速度。院方感謝各界關心,但是錯誤訊息所引發的愛心,算是一種欺騙,他們希望善心人士先詢問後再捐款。

    「13名嬰兒都不是棄嬰。」神愛兒童之家院長夫人史培里昨天再次出面澄清,強調院內收容的嬰兒是轉介自無力照顧孩子的未婚媽媽,她對當初在網路張貼訊息的不明人士感到不解,因為除了「棄嬰」內容錯誤,其餘劃撥帳號等資料都是正確的,猜測應該是想幫忙。

    史培里認為,院方相當樂意接受各界幫忙,但是在基督教義來看,服侍神要真誠,接受愛心時也必須是誠實的,許多人看到網路上錯誤的棄嬰訊息,展開小額捐款,這算是一種欺騙,他們不願見到熱情的台灣人愛心遭誤用。

    史培里表示,目前院內收容34個孩子,其中21個已就學,13個是襁褓中的嬰兒,去年聖誕節開始有許多300元小額捐款湧入帳戶,社會處更主動詢問需要那些物資,讓他們一頭霧水。

    經院方出面解釋澄清後,捐助情況趨緩,不過最近似乎又有詢問增多的趨勢。

    網路無遠弗屆,錯誤訊息經過不斷轉貼已被大量複製,史培里希望看到網路訊息的民眾,如果有意願捐款,可以來電向院方確認,獲得正確的資訊後,再決定是否發揮愛心?無論如何,神愛兒童之家都相當感謝。

    全文網址: 網路傳收容棄嬰 宜蘭「神愛之家」闢謠 | 社會萬花筒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6960213.shtml#ixzz1p3a43NBW
    Power By udn.com

    回覆刪除
  3. 您好,本人有提供衣服鞋子,可以給您們嗎??

    回覆刪除
  4. 您好, 如果您居住在北美大華府區,請連絡 for clothes donations; 如果您居住在台灣,且衣服與鞋子是要提供給「宜蘭神愛之家」,請與院方直接連絡,因為我們並不代表院方,所以無法得知他們的立即需要. Thank you. :)

    回覆刪除
  5. sorry, miss email address.....
    如果您居住在北美大華府區,請連絡 Charity Group at evergreenseniorcare@gmail.com for clothes donations;

    回覆刪除